学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先后经历基础课部(1957年)、外语系(1985年)及人文与经法学院外语系(2003年),2013年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早在1984年就建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是西北地区理工类高校最早的二级学科硕士点。1993年起招收四年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0年12月获准设立“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2年起招收四年制德语专业本科生。2010年获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2011年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21年设“国外马克思主义”二级学科博士点,2023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系(下设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英语教研室、德语教研室、MTI教育中心)、大学英语教学部(下设大英第一教研室、大英第二教研室)、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所,另建有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

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人。教师队伍中教授14人,副教授69人,其中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另通过荣誉学衔体系聘请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讲座教授3人、顾问教授2人、客座教授2人、特聘研究员1人,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瑞典等多个国家的外籍教师在学院兼职任教。

学院具有完备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全校本、硕、博各层次学生提供完备的英语、德语、俄语、日语、法语、阿拉伯语六个语种的课程教学。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丰硕,2009年以来主持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主持建设的“大学英语”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交际英语”获批国家级首批线上一流课程,另获批省级课程8门。2010年,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4、2015年,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团队、模拟联合国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由学院教师指导的学校重点学生活动基地“模拟联合国”团队成绩斐然,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

学院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牵引,实现学科专业顶层设计。目前拥有1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1个辅修专业,2个微专业。现有本科生265人,硕士160人(非全日制40人)。每年平均招收本科生70人、研究生50人。2020年,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德语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4个稳定的二级学科方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高水平著作59部,在 SSCI、A&HCI、CSSCI 等来源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00余篇,被采纳国家级智库报告2篇。

学院与美国、瑞典、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教育或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协作等方面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与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建有联合国教学与研究中心、中墨人文交流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太仓)、语料库语言学实验室、外语培训中心、写作中心、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等科研教学平台以及完备的数据库、语音室、资料室,拥有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等级考试考点。

外国语学院将紧握发展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机遇,牢记立德树人核心使命,为学生“启全球胜任力,建语言沟通桥”,助推“成学贯中西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愿讲中国故事、会讲中国故事的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继续书写人才培养领域“西工大现象”海外篇。

(数据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