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所

编辑:博达20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点击:

西北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11月16日。研究所的成立是在全校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外国语学院以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西安的地缘优势和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优势,通过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推进国内外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提升学院和学校的学术影响力,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举措,并推动建设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研究所成立之时,由时任我校党委副书记张骏与时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共同揭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莅临我校做了“走进丝绸之路:跨文明交流与对话”主题报告。

研究所成立以来,立足于西安在“一带一路”门户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通过整合学术资源,作为学术平台、活动平台、交流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成效。研究所定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学术论坛、沙龙、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在构建学术话语体系方面积累了诸多成果,如出版“跨文化研究”论文集《全球化视野下的“一带一路”研究: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2019年5月),2021年起与中国社科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合办学术集刊《人文新视野》,在《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开设“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与人文学科新思潮专栏等;为“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团队开展中华学术外译,如《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与逻辑》(Springer,2021)《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实践、趋势》(Routledge,2021)两部阐释中国道路的中华学术外译推荐书目;翻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优秀奖作品《临夏扶贫智库报告——临夏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列入展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中展出;基于研究所平台柔性引进顾问教授2名,讲座教授4名,组建跨学院跨文化研究团队1支(14人),开展有组织科研、学术外译、咨政建言等学术活动;2018年5月,因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所及学校“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分会”是高等教育学会下设的二级分会,是高等教育学会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设立的分支机构)理事单位;研究所结合中央部委有关部门重点关切的问题,提交政策报告50余篇,部分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在《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家级智库/媒体积极发声。研究所在助力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国内外同行学术交流并扩大学术影响力、“人文工大”建设、繁荣为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