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目前下设英语、德语两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自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依托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顺应国家“新文科”建设要求,发挥学校工科优势学科资源,本科人才培养突显国际化、高素质、精英化特点,实现外语人才培养定位兼顾学术型和职业型。在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基本功的同时,拓宽学生知识面,提升人文素养,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及开阔的国际视野、批判性思维、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专业现拥有一支由中国教师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专家组成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功底扎实、优势互补、文化多元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方面,英语专业参照国外知名高校外语专业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建立了“3+3”多层次模块化的显性课程与个性化第二课堂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兼顾“语言能力”、“人文教育”、“专业特性”,突出知识、素质与能力并重。按照语言学、英美文学和(跨)文化翻译三个方向提供菜单式课程。本科生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辅修其他专业或攻读双学位课程。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广阔,可选择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对外贸易、涉外旅游、公共关系、电子商务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翻译、管理及研究。此外,毕业生可通过推荐保送、升研考试或申请留学等途径继续学业深造。

德语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现拥有一支由中国教师和来自德国、奥地利等德语国家专家组成的教师队伍,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气氛浓厚。专职教师均有海外学习和交流经历。本专业分别与德国卡塞尔大学、巴特洪堡应用技术大学、欧福大学、德国iiK语言考试中心、德国中德翻译专业协会(FVCD)等高校与机构长期开展友好合作,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赴德进行长短期交流学习。此外,学生还可通过校际合作项目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韩国崇实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山东大学等一流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本专业学生也可通过辅修经、管、法、国际组织与全球视野等专业,成为具备持久竞争力的高素质德语人才。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国内外大型企业、科研单位、教育领域、国家机关等。同时,本专业也为海内外知名高校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硕、博生源。

2021年3月,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全校首个获批的文科专业;2021年12月,德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学院本科专业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