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之一——Alexandra Polyzou博士和Amina Kebabi博士讲授“英国报刊中的性别和移民话语”

编辑:赵青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点击:

2023年1月17日晚,应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英国坎特伯雷大学语言中心(Centre for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两位学者Alexandra Polyzou博士和Amina Kebabi博士在线为学院师生开展第一场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讲座题目为“Gender and migration discourse in British newspapers”。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奕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5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奕教授对Alexandra Polyzou博士和Amina Kebabi博士为学院师生进行线上讲座表示欢迎,并对两位博士作了简要介绍。随后,两位博士就英国报刊中的性别话语和移民话语研究进行深入分析。报告主要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展开。性别歧视、身份形象、移民问题一直是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移民的“刻板印象”也一直深入人心。研究选取英国具有代表性的四个时间段的报刊内容作为研究语料,发现男性移民常常被认为很有野心、充满威胁;而女性则被认为是男性的追随者甚至被刻画成无助的受害者。两位学者通过直观的例子深入浅出解释观点。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踊跃提出问题,就“移民形象构建”、“男性、女性移民形象差异动因”、“话语分析方法”与两位学者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资料详实,为师生了解性别身份、移民问题打开一扇窗,为师生开展话语分析以及跨文化研究提供了灵感和启发,有利于推进我院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一流专业建设。(文图:包悦;审核: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