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企合作、访企拓岗,推进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工作——外国语学院赴太仓调研

编辑:崔诗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点击: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辟和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实现院企合作、访企拓岗,推进翻译硕士(MTI)应用型人才、德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实践环节工作,2023年3月1日至3日,外国语学院院长孔杰、党委书记王高祖、副院长周爽、MTI教育中心主任阮红梅、德语教研室主任邓涛、长三角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国懿、李倩瑗一行7人赴太仓对德资企业、太仓智汇港、长三角研究院进行走访调研。

对德珂斯(江苏)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通快(中国)有限公司和太仓托克斯冲压技术有限公司四家德企进行了走访调研,考察了企业工作、实习环境和外语人才需求,并与上述前三家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此次对企业的深入探访为聚合西工大现有对外合作基础和太仓德企优势资源,开展科研、人才培养、智库支持、学生就业等做了有益探索,也为开展产业规划研究和产学研协调对接打下了良好基础。

                                                              调研太仓托克斯冲压技术有限公司

                                                                 调研通快(中国)有限公司

                                                          调研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

                                                          调研德珂斯(江苏)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学院与德国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合作协议

调研团队还对太仓智慧港、长三角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包括大礼堂、体育馆、学生宿舍、教师公寓、教学楼和食堂等相关教学和生活设施,为学院师生后续进行实习实践活动做好准备工作。

本次调研是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发展“外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开拓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新领域新赛道。

据悉,江苏太仓市目前有德国独资企业400余家,半数以上企业开展本土化研发创新,太仓还建有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智库研究平台,与德企开展深度合作,以实习实践教育为核心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图/邓涛 文/李倩瑗 审核/周爽、孔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