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中英语言学与跨文化学术论坛”(Sino-British Workshop on Linguistics and Cross-culture)

编辑:郭正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点击:

为推进新时期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高质量创新发展,北京时间5月18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英国坎特伯雷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举办了首届中英语言学与跨文化学术论坛(Sino-British Workshop on Linguistics and Cross-culture)。此次论坛旨在为中英硕博研究生及教师同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青年学子提供向资深学者学习的机会,为师生国际化科研信息互通打造流动渠道。论坛由中方主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奕教授和英方主席坎特伯雷大学文化与语言学中心主任Kevin Stuart Balchin教授联合主持,中英双方师生代表及外国语学院本硕学生共5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开幕式上,论坛联合主席张奕教授及Kevin Stuart Balchin教授分别做了发言致辞,对双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论坛联合主席张奕教授介绍了论坛的开展历程及目的。本次论坛根据双方学术研究方向分为语言学、话语分析及跨文化等四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均由中英双方专家与学生组成。论坛现场,中英师生讨论热烈,学术观点激情碰撞,中西思想交流互鉴。通过汇报交流,同学们在双方教师的点评和启发下,对所研究的方向和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闭幕式上,双方师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心得感悟,同时论坛为线上线下与会的硕博研究生颁发了参会证书。

论坛结束后,我院师生意犹未尽,进一步开展了内部研讨,从中英双方研究范式、研究内容、文化差异、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对比、反思和总结。师生一致认为,通过与英方师生开展跨文化学术对话与交流,促进了学术思想与创新精神深入碰撞,充分激发了新思想、收获了新感悟、明晰了新方向。

此次论坛汇聚了中英硕博研究生的优秀成果,通过交流科研经验,启迪学术灵感,拓宽国际学术视野,有力助推了学院国际科研发展与合作再上新台阶,有效扩大了学校及学院的全球学术影响力。

据悉,英国坎特伯雷大学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一所优秀公立高校,在全球拥有“金牌教师孵化基地”的美誉,拥有英国教育部首批的“国际认证教师资格”培训资质,其教师教育发展、话语分析、教育专业等方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享誉全英。外国语学院于2019年与英国坎特伯雷大学建立校级合作关系,双方已在教师合作研究、合作教学和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层次多元的合作交流活动。经过两校的共同努力,2023年英国坎特伯雷大学成为我校世界一流合作伙伴。

                                                          (文:郭正琦 审核: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