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也能参加学术论坛!以本为本启学术,以研促学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点击:

太仓日异,续自古繁华;莘莘外语学子,立志天涯。2023年5月26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共同协办的第二届外国语言文学本科生学术创新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顺利召开。

此次论坛以“以本为本启学术,以研促学展风采”为主题设立了6个分论坛,其中,研究模块在与首届论坛的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相一致的基础上,还增设了二语教学、跨文化和多语种研究3个方向分论坛。论坛旨在通过提升包容性、增强创新性,进一步推动外语学术“拓广度、延深度、提精度”,为外语专业本科生学术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亮、外国语学院院长孔杰、党委书记王高祖,太仓智汇港管委会副主任胡秦、教学运行管理中心主任王海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长安、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苏静,以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的二十余名副院长、系部主任、老师莅临此次论坛。此外,还有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长安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合肥学院等14所高校的72名外语专业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并作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奕主持开幕式及闭幕式。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长安、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铁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苏静、西交利物浦大学张霄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亮在开幕式上依次致辞。孔杰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学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文科”建设为背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真正做到将外语教育回归育人本位、回归学术本位。本次活动也是积极开展新时代高层次拔尖外语本科人才培养、深入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涵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开阔的国际眼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大的学术创新能力的新时代“总师型”外语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亮表示,“以本为本”是凝聚人心、开发人格的重要一环,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铁教授表示,本科阶段是青年人才培养的摇篮和重要根基。此次论坛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外语专业本科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契机,有利于培育高校学术增长点,带动更多外语专业本科生跨出校际边界、不断超越自我。

论坛进行过程中,参会者作了精彩纷呈的论文展示,通过相互学习交流碰撞出惊喜的火花,专家评委们予以客观、准确、充实的点评,助力参会者们学有所得。经过最终评议和讨论,本次论坛共评出特等奖7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最佳展示奖5名、最佳创意奖6名和最佳设计奖4名,极大激发了参会者的学术热情。

论文展示结束后,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教学运行管理中心主任王海涛从太仓智汇港概况,教学与实践实验条件与实习实训三方面对本次论坛举办地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参与到本次论坛各大院校的领导、老师和外语学子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也期待着日后有更多外语学子参与到论坛当中,展现外语人的风采。活动最后,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高祖致闭幕词。王高祖热烈祝贺此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为论坛上所有表现突出的外国语言学科“学习新锐”感到自豪。他指出,此次外国语言文学本科生学术创新论坛为广大外语学子搭建了跨校际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是外国语学科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众多高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外国语言文学本科生学术创新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语言可以记录知识、传承文化,是文明延续的载体,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也会得到新的发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指示精神的一次深刻实践,力促新时代“外语人”肩负起新使命,为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贡献力量。

文:彭瑞琪

图:唐泽宗

审核: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