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建设系列讲座之二——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棲庆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新文科建设需求,推进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国家级一流英语本科专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近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棲庆教授在友谊校区勇字楼702会议室做了“外国语学院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建设”系列讲座。学院新增硕士生导师、英语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奕教授主持。

首先,张奕对郭棲庆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她指出,值此学院向学科型主导转变之关键时期,学院师生应充分加强对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

随后,郭棲庆教授从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内涵出发,分析了本学科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基于个人多年从事外国文学教学和研究的体会,提出了外国语言文学学习和研究中应努力做到的6个“需要”及从事外国文学研究需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技术问题。他认为,从事外国语言文学,尤其外国文学研究首先需要解决认识问题,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包括学科交叉融合的特性以及研究的精神内核和人文价值。接着,他提出,即需要建立起与文学人物产生共鸣的能力(“进得去”的视角)以及对文学作品冷静思考的能力(“出得来”的视角);需要在熟知文学创作历史背景的同时,具有站在理性高度审视作品的个人价值判断,即保持一种历史意识和现代意识;需要充分认识文本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关系,从文本出发并最终回归文本,切忌对文学理论的掌握模棱两可,或以文本迎合甚至验证理论;需要认真思考对后现代作家和作品“文以载道”本质的认识,在学习和研究中挖掘作品的人文价值和作家的人文关怀;针对文学研究学术成果总体质量不高的问题,需要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保持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开放的学术态度,努力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顺畅”。

郭棲庆指出,外国文学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在当下是不可忽视的,在阅读和研究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加深对祖国文化以及对象国文化的了解,不仅使学习者自身的文化素养得到提升,对促进当今时代文科建设、世界多元文化的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讲座结束后,师生就自身在外国文学学习和研究中的困惑和体会与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英语专业负责人刘菲总结发言。她指出,郭教授的讲座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声,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外国文学研究中的重要命题,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启发,为青年导师从事人才培养传授了经验。

本次讲座立足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批判性地分析了当下学科研究领域存在的若干问题,提出了中肯有效的提升建议,为外国语学院师生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提供了学术灵感和启迪,有力助推了我院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

(图文:崔孝彬,审核: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