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区域国别视域下的外语类项目申报”讲座暨第四轮国社科项目申报辅导

编辑:王新莹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点击:

为进一步开展落实有组织科研,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业务能力,更好推进本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工作,3月11日,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陶源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区域国别视域下的外语类项目申报》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晓丹主持。

王晓丹首先对陶源教授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其学术成就。随后,陶源教授结合自身国社科重大项目申报立项与评审经验,对区域国别研究方向的界定、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发展机遇、区域国别视域下的国社科选题及论证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尤其基于丰富具体的前沿选题范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社科选题的延展性研究与交叉转向型研究,为与会师生在当前“新文科”背景下开展文文、文工交叉研究开阔了思路。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陶源教授和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互动。针对师生们在人文社科项目申请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与问题,陶源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研究经验,一一进行了清晰细致的分析和解答,增强了师生对如何规划、申请和执行科研项目的认识。

最后,王晓丹对陶源教授的精彩报告与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主干学科方向之一,陶源教授对其跨学科和交叉性、根本性特征的深刻阐释,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鼓励师生结合个人专业与知识背景,打破方向壁垒,强化问题意识,抓住关键点,拓展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

下午,学院组织开展国社科基金项目的“一对一”专业辅导,邀请陶源教授与申报项目教师面对面交流,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阐释范例、语言表述等方面对申报书进行逐项把关与润色,有效提升了国社科项目申请书的研究内涵和写作质量。

58954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师生对自身研究方向的认识深度,激发了科研热情,对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学院将继续积极组织并邀请知名学者来校开展学术活动,为师生搭建更多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王新莹 审核: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