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坛:一日为师,来日为友

编辑:博达20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点击:

康坛,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英语专业教师、学院党委委员。曾任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委员、书记。讲授“文化与思辨”“马克思主义英文经典选读”等研究生课程以及“思辨英语”“英语词汇学”“英语写作”等本科生课程。曾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奖教金”。

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康坛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抓好课堂教学主环节,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他主持实施了“党课走进外语课堂”项目,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注时事时政,注重介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学生思想认识和用外语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教学中,康坛倡导学生学会批判思维,在课堂上畅所欲言,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他相信,让一个学生从拘谨变得开朗,一节课的有效互动就可能实现。

作为班主任,康坛的工作常常在校园开放日暨考生和家长咨询活动中就开始了。他会提前作好充分准备,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同时大力宣传学院和学校的特色、实力,热情和细致的讲解都让家长和考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新生报到后,康老师总能惊喜的发现所带班级中不少曾在开放日接待过的考生。说到班主任工作的思路,那就是陪伴。在学业中陪伴,阶段性分层次地为同学们提供引导、建议并予以监督,确保学生在每个关键时期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在生活中陪伴,帮助同学们应对这个年龄段遇到的各类心理或社会问题;在活动中陪伴,在每学期的主题班会上鼓励大家分享过去一个学期的收获和感受,以及新学期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再结合每学期的培养方案特点和课程设置,包括大家共同关心的学业发展和未来规划等话题,向学生提供建议和指导。

从事教职18年来,康坛总结的经验就是和学生以完全平等公开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建立对彼此的信任。通过线上平台与学生保持实时互动,也借助课堂上的表现观察学生的状态。康坛不止一次发现,有同学由于学习压力过大等原因,心理出现波动,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他首先会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情况,询问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困惑,必要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讨论应对配合的方案。通过家校联动和师生的关怀,相关学生的状况均明显改善,顺利毕业。2021年寒假期间,所带班级有学生因疫情留校过年,康坛参与新校区值班工作,帮助学生搬运生活物资,探访留校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基于这份信任,包括邻班在内的不少同学在申请海外高校继续深造时都来邀请康老师撰写推荐信。本着对学生未来负责的态度,他通过谈话了解每位学生申请留学的具体情况,为同学们赴海外留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随着学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康坛所带班级有了留学生的加入,所讲授课程涉及到的留学生更是与日俱增。按照培养方案,全日制留学生需要和中国学生一样完成所有教学环节。由于文化差异等因素,他们时常会遇到困难。每次观察到这类情况,他都会主动解答学生的疑惑,并及时提供建议和帮助,留学生也越来越信任这位可亲可敬的班主任老师。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康坛所带班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3和2017级两届学生一次性100%通过专业四级考试;所带16011701班级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奖40余项,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次达43.5%,获评2018-2019学年校模范班级。

用真心去换取另一颗真心。这位学生心中的“男神”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和个人魅力引导着数百名学生在他的班上学习、交流、成长、收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亦师亦友,风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