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譞: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编辑:博达20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点击: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在16011801班的同学看来,王譞就是一位朝着“大先生”不懈努力的班主任老师。

01. committed and supportive

2019年3月,王譞在英语写作课上第一次见到18级英语1班的同学们。半年后,她正式成为班级20名同学的“大家长”。三载春秋,朝夕相伴。同学们说,在课堂上她是严谨认真的青年学者,在班级里她是悉心关照的亲切“学姐”。作为班级的引路人,她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授业解惑,孜孜不倦。“从大二第一次经历居家线上上课,到大三面临课业繁重和备战考研的瓶颈期,再到大四毕业设计和就业抉择的压力大关,以及专四、专八口试笔试等重要时间节点,王老师一直真挚关怀着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从未懈怠,始终如一。”班长项祎霖这样描述他们的班主任。

02. nice but firm

“王譞老师一个非常温暖但又很讲原则的人。”这是班级中很多同学对王譞的评价。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里,同学们遇到问题或是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想到王老师并得到她的帮助。每学期开学、期中和期末,王譞都会把同学们召集起来,一家人坐在一块儿探讨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刘震豪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譞老师和蔼的笑容,她总是笑呵呵的,令人如沐春风。她的笑容总是能拉近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不由自主地,我们便能同她敞开心扉,毫无顾虑地讲出自己的心声。”疫情以来,王譞高度关注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自疫情健康日报系统上线以来,王譞就组织班里同学开始了至今750多天不间断的打卡。她每日和班干部一起清点人数,实时追踪,从不懈怠。有时已到深夜,若发现没有打卡的同学她还会一一联系,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健康、有序的进行着学习和生活。

03. student- focused and inspiring

王譞非常关心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规划,“不以成绩论英雄”,尊重同学们的差异。大二那年,她邀请了2016级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从继续深造或就业不同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经验,为同学们对自己的规划提供了许多思路。因为每位同学的情况和意向不同,她常常抽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在晚上自习和周末时间以“一对一”谈心的方式,倾听每位同学学习的烦恼、找工作的焦虑以及对未知的茫然。黄芷郁说:“王老师从不干涉我们的决定,而是告诉我们所有的机会和可能,背后所需的努力和挑战,以及为人处世的原则,然后就会让我们自己做决定,学习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这是一种非常平等、温和且有深度的交流,没有囿于狭隘也没有被强迫。”

用语言播种,用教学耕耘,用科研浇灌,用心血滋润。同学们认为王譞老师教给他们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地是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及对生活的从容热爱,是他们成长路上当之不愧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