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飒飒: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编辑:博达20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点击:

赵飒飒,2018年7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自2019年9月接任2018级英语2班班主任。近3年来,她一直用心为学生服务,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顺利通过大学的各项考验,不负美好青春。

1.抓住每一次互动交流的机会,充分了解每位同学的需求

初任班主任时,赵飒飒知道自己缺乏相关经验,于是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班主任辅导员联席会,向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的班主任老师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讲座,为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做好准备。英语2班共有20名学生,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都要做细致的了解和调查。由于没有带学生的专业课,减少了一些了解学生情况的机会。赵飒飒通过听课、询问任课教师等方式弥补这一缺失。她积极参与同学们综合测评中的互评打分、指导先进班级事迹材料,修改学生简历等,很快与同学们熟悉起来。此外,赵飒飒还抓住学生因事找自己签字的机会,询问学生状况,增加与学生的接触和交流,细致观察和了解每位学生的状态。慢慢的,学生也会主动找她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困惑,建立起了彼此的信任。

2.营造团结、有爱的班级氛围,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赵飒飒注重在班级营造互助友善的集体氛围,鼓励大家挑战自我,不放过每一个能够锻炼自己,提升能力的机会。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的主题班会;面对线上学习的防疫要求,赵飒飒通过逐一咨询方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的身心状况。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轻松的聊天就能安抚学生情绪,减轻心理负担,引导同学们走出情绪的低谷。在她的努力下,班级氛围融洽,获学校“抗疫青年先锋队”荣誉。此外,她还参与指导同学们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歪果仁在西安——外国人的西安中英生活指南》,并获得省级立项,通过引导同学们合理分配项目任务,实现同学情谊和学术能力的双提升。

3. 把握学生成长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助力学生顺利通关

从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各学期选修课程、积极筹备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到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工作或考研意向,有效规划自己的学业,赵飒飒总会抓住每一个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督促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择业、考研的关键时期,她耐心细致的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事无巨细的提供指导建议。她在节假日经常收到同学们的祝福信息,就是学生由衷的感谢和肯定。

虽然班主任工作不是惊天动地的事业,但却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赵飒飒将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启迪学生融入工作的点滴。她说:“也许我不能像大山一样给予学生依靠,但希望如春风细雨,滋润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