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引路人 争做大先生:邓涛

编辑:徐小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1日 点击:

邓涛,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德语教研室主任, 2021年 “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文美通识课程”项目、第六届中西部翻译大赛(陕西赛区)德语组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2020届)。出版教学理论专著《跨文化交际视域下的德语教学研究》、教材《简明德国史教程》,依托自建《大学德语(1)(2)》配套MOOC课程,推进《大学德语》和《二外德语》系列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完成《德国历史》课程思政素材库建设。带领德语专业申请并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在《德国历史》教学中引导学生在唯物主义历史观角度下理解无产阶级革命的先进性和曲折性,强化学生们对“四个自信”,并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并以史为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全球化”视野下的德国》课程中,分别从民族历史、文学、经济、政治等角度探讨德国与全球化的相互影响和关系,帮助学生获取关于德国的社会文化相关基础知识的同时,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拓宽国际化视野。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导向,借助对于纷繁复杂的德国历史知识体系进行有效凝练和归纳,突破传统历史课程的年代章节限制,自创线索图式知识构架,极大提升了学习效率,受到学生广泛认可。德语专业2021届两名学生于获得“第六届中西部翻译大赛(陕西赛区)”德语组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