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出版伊迪丝·华顿现代主义写作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王薇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点击:

近日,外国语学院易春芳副教授出版新著《情感、重复、流放——伊迪丝•华顿后期小说中的超越思想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伊迪丝•华顿(Edith Wharton, 1862-1937)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的重要美国作家,也是美国文学史上第一位获得普利策文学奖的女作家,并三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华顿的小说文笔流畅优美,其许多作品,如《伊坦•弗罗姆》(Ethan Frome)《欢乐之家》(The House of Mirth)《纯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国家风俗》(The Custom of the Country)等,均为中国读者所熟悉和喜爱。

《情感、重复、流放——伊迪丝•华顿后期小说中的超越思想研究》对华顿后期主要著作展开研究,以情感理论(Affect Theory)论述为基础,以兼顾理性思辨与情感认知的分析方法,选取华顿后期主要作品《纯真年代》《母亲的补偿》《哈德逊画派》《神来了》,分析华顿“老纽约”社会中的人物在面临传统与现代、公共身份与个体诉求、文学传统与个人才能之间的激烈冲突时的情感反应,审视华顿基于情感展开叙事的文学特点及其对现代主义文学研究的意义。

该著作反思了现代主义运动的“求新”狂热以及现代主义者在文学形式与文学表达方面的技巧实验。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作家,华顿对美国现代主义文学的技巧实验与主题探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其后期作品进行研究,不仅能弥补国内外对其研究的偏颇,也从情感理论视角勾勒出美国社会现代转型中的思想变化图谱。该成果对现代主义书写及社会变迁背景下的存在主义“超越”之深刻剖析,具有广泛的文学与文化研究意义。

易春芳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近年来主要研究英美现代主义文学及现代中西文学之比较。发表CSSCI及扩展版期刊等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省部级、市厅级、校级教学与科研项目8项,参与多项各级各类项目。2015-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布朗大学彭布罗克中心访学。多年来从事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工作,主讲《比较文学》《英汉笔译基础》《文学翻译》《英语短篇小说选读》等课程。现为国际伊迪丝•华顿研究会会员,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

(供稿:易春芳,王新莹,审核:臧小佳)